Teacher and Student Demonstration

Z世代 — 學生展示STEM 教育中的自主學習

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 | 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

學生是如何閱讀自己的學習歷程呢?

近年在香港的中小學都紛紛推廣自主學習,然而對於如何培育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,學校之間有著不同的理解,也有將自主學習與自學混成一談的情況。自主學習作為教與學的過渡,包括教師與學習者商討學習目標、學習方法和活動、評估等 (Brockett & Hiemstra, 1991)。當中亦包括與其他學習者互動,以達至對課題有更深入的了解及學習興趣。所以自主學習不等於自學。Knowles(1975)將自主學習定義為個人主動診斷自己的學習需求,設定自己的學習目標,確定學習資源,選擇適當的學習策略和評估學習成果的過程。自主學習既是素養也是歷程,其中有五大階段:設定目標、自我規劃、自我評價、自我監控和自我修訂。當老師創造機會讓學生經驗自主學習時,學生又如何閱讀自己的學習成果呢?

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及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,透過大學學校合作模式與香港大學CITE 協作,以自主學習實踐STEM教育。學校所推動的STEM 教育包羅課堂內外的學習活動,亦有不同學科老師的參與。在此工作坊,兩間學校的學生會展示他們的學習成果,其中包括:

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

  1. AR 愛心玩具識別學前讀寫障礙學童
  2. 馬蹄蟹自動餵食機及手機應用程式
  3. A.I.CAMe (聽途) – 助視障人智慧出行

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

  1. 轉廢為能:尋找咖啡渣的第二生命
  2. 應用Micro:bit優化長著生活質素微型計劃

除了欣賞學生的學習成果,參與人士可透過圓桌對談,聆聽學生細說在STEM教育中的自主學習歷程。

31 May 2019, Friday / 16:00 – 17:00 / Multi-Purpose Area (2/F.) / Generation Z: Learners and Learning